喜讯:我院与敦煌研究院在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4/01/04浏览量:3336


近日,我院张得煊教授、朱哲皓副教授团队与敦煌研究院开展合作,在《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以下简称“JCH”)上在线发表题为“An Active Infrared System for Identifying the Flaking Disease in Qingyang North Grotto Temples”的研究论文。作为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顶级期刊,JCH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古迹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ICOMOS)科学支持,是AHCISCI双索引收录期刊;根据Scopus CiteScore的最新排名,JCH102种“国际文物保护”类期刊中排名第1、在368种“国际考古”类期刊中排名第4,在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202212月)中属于综合类2区,光谱学1区。张得煊教授指导的研究生赵嘉进为本文的第一作者,朱哲皓副教授担任通讯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本项研究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2019YFC15206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931286, 41672348)和国家自然基金(41672348)支持。



石窟寺作为人类重要文化遗产,具有重大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但由于石窟寺大多开凿在山崖河畔,受到常年的自然风化以及人为的破坏,致使大量石窟寺保存状况严峻,深受剥落病害的威胁,急需妥善修缮与保护。本项研究利用团队自主设计的主动热红外装置(见图1),可有效发现隐藏在窟壁上的剥落病害,并进一步结合有限元计算(见图2),成功实现了剥落病害的无损化定量检测。这项成果能有效指导剥落病害的修复工作,对保护好莫高石窟、传承好敦煌名片具有重要作用。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296207423002546

1 自主设计主动热激励红外装置


2 有限元计算与场地试验数据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