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9-1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指导的《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本科专业指南》宣贯交流和专业评估认证研讨会在南通召开,来自全国150余所高校的400余名土木专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实践与创新。我院教学副院长朱美春、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杨永华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介绍了专业认证标准与自评报告准备中应注意的问题;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解读了新修订的《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本科专业指南》。来自同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福建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和培养方案、学科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建筑业的转型升级也势在必行。如何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培养适合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的高素质土木类人才?这是每一个高校土木人都必须思考的课题。《专业指南》是高校进行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依据,本次研讨会把专业建设和认证有机结合,旨在促进专业不断增强内驱动力,更加理性自觉地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土木工程专业,从而增强专业对学生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