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持的UGS课题率先在附属崇明正大中学开题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4/03/14浏览量:10



202436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崇明正大中学召开UGS课题《信息技术赋能物理学科教学探索实践研究》的开题论证会,课题主持人为院科学教育系副主任董翰林。本次论证课题是上海师范大学2024年度UGS课题的首个开题项目。



此次会议邀请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副主任季隽、崇明区教育学院科研员黄定超、崇明区教育学院物理教研员秦德贤为评审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挂职副处长吴一萍、挂职副处长廉洁院副院长朱美春、科学教育系主任王英、教师罗晶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崇明正大中学领导班子及相关学科教师,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陆超博士主持。




首先,董翰林从课题背景、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等方面对课题了全面介绍,客观实际地指出信息技术赋能物理学科课堂教学的深层意义和研究思路,为附属崇明正大中学物理教学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探索路径。





接着,附属崇明正大中学校长王通对上海师范大学和崇明教育学院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方位支持。王通指出,本次开题项目的关键问题源于附属崇明正大中学的一线课堂,研究内容融合了项目化学习和数字化转型两大教改热点,期待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撬动阻碍学科发展的故障顽疾,助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随后,与会专家和嘉宾对课题进行了点评,对课题研究价值、选题角度、研究设计理念、框架结构建构、预期成果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最后,郭长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上海师大设立UGS 课题的目的是要将大学高水平理论研究资源与基础教育教学实践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一线课堂教与学的问题,用科研驱动学校发展,带动师生成长。另外,本课题研究价值在于紧密结合附属崇明正大中学当前的教改重点,扎实推进新课程新理念落地生根,探索新时代崇明乡村基础教育发展的有效路径。

  


此次 UGS 课题开题会不仅为附属学校发展搭建了一个研究平台,也为我院教师提升自身教育教学科研能力提供了契机。我院非常重视UGS课题的申报在学院的总体规划下,今年我院四名教师成功立项UGS课题。除本次开题的课题之外,还有彭丽老师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中学合作开展的“新课标背景下STEM跨学科教学案例设计与实践”课题、何长全老师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合作开展的“依托大学资源推进项目化学习的实践研究”课题、罗晶老师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小学合作开展的“小学古诗词跨学科学习实践研究”课题成功立项。学院将充分利用本次机会,发挥工程教育与科学教育结合的特色办学优势,深入中小学课堂,切实解决难点问题,探索基础教育改革的新范式。


上海师范大学自2017年起设立UGS实践取向研究课题,为学校学科教育教研室教师搭建深入基础教育教学一线开展研究的平台,满足基础教育集团学校课题研究的需求,探索UGS(大学、政府、中小幼)合作模式:由一线学校提出需求,由基础教育处发布课题指南,由学科教育教研室教师填报课题申请书,大学老师带领学校一线教师,共同开展研究,解决一线学校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