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新思,创启未来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工作调研座谈会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4/03/18浏览量:19


 37日,建筑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建工楼310会议室顺利召开。学校创新创业学院专职副院长戴宁宁老师、校团委副书记金黎琼老师、创新创业学院汤嘉芸老师,建筑工程学院相关领导、学院部分大学生创新大赛指导教师、学院团委书记张斌老师参加此次座谈调研会。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琳老师介绍了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现状,学院2024年大学生创新大赛校内赛的组织报名情况。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在教师与学生层面双线并进开展动员,积极鼓励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竞赛。学院以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能力为目标,建立了工程创新创业协会党支部和土木创新协会党支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近年来在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科创竞赛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学院副院长朱美春老师介绍了学院鼓励组织大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的实施办法,同时就学院在2018年开始实施的创新实践学分的做法,目前大赛备赛中存在的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探讨交流。


学院科学教育系副主任董翰林老师以《项目化学习赋能工程科创》为题,介绍了工程科创系列课程的研发与实施情况,并以贯木拱桥、风力发电塔等项目为案例,展现了学院大中小一体化创新能力培养工作的成果,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重视核心素养和高阶思维的培养理念,突显了将工程学科与科学教育结合的办学特色。


校团委副书记金黎琼老师为与会教师详细介绍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背景,分享了“挑战杯”近年来建工类专业相关选题获奖情况、获奖优秀案例、参赛注意事项等。


创新创业学院专职副院长戴宁宁老师肯定建工学院在创新创业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向与会教师厘清了各类赛事间的关系与备赛侧重点,并就学生创新实践学分认定、学生跨院组建参赛团队、创新创业工作的建议与意见等话题与学院教师开展热烈深入地探讨。


未来,建筑工程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加强沟通,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努力,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而做出不懈努力,创造氛围、搭建舞台,为创新创业工作注入强劲持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