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宝锋副教授在能源工程领域顶尖期刊Energy发表论文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2/03/24浏览量:502


近日,我院黄宝锋副教授在国际能源工程顶尖期刊Energy2021年影响因子:7.147)上在线发表题为“Fabrication and energy efficiency of translucent concrete panel for building envelope(半透明混凝土建筑幕墙板制备与能效分析)”的研究论文。黄宝锋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国际期刊Energy是能源工程领域国际顶尖期刊,期刊引用报告(JCR)一区,中科院2021升级版一区Top期刊,学术影响力在60个能源期刊中排名第33/60)。

半透明混凝土(TCP)作为一种新型围护墙体材料,由光导纤维等导光材料和轻质高强混凝土组合而成。采用大直径光导纤维制备了轻质高强TCP板,并测试了其抗压强度和导热系数。为研究其作为建筑围护墙体系的能效性能,利用SketchUpEnergyPlusTM软件,建立了单间办公房屋模型,对比了TCP板、普通砖墙与玻璃幕墙三幕墙体系对房屋能耗的影响。分析表明,TCP围护墙可以降低建筑的年度能耗,还可以降低电费成本。另外,光导纤维的体积率也对其能耗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该新型围护墙体系具有广阔的工程运用空间。



期刊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energy/vol/248/suppl/C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544222005382?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