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巾帼担当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线上教学展示主题活动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量:838

凝心聚力,巾帼担当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线上教学展示主题活动

2020年的春天非同寻常。从疫情爆发至今,建筑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克服困难,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立足岗位,勇于担当,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正值全面抗“疫”的关键时期,全体女教师有态度、有行动、有情怀、有温度相互交流学习借鉴经验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战“疫”。我院工会借机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线上教学展示主题活动”,女教师们以精彩纷呈的线上教学展示,为特殊时期不平凡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献礼。同时,该活动也得到了男教工们的积极响应。

探索工作新理念,齐心协力建堡垒

不管是一线的教师,还是党员干部,亦或是行政人员,疫情期间她们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合理转变工作方式,保证学院教学、党建、行政等方面的工作有序运行,为学院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张红专老师自从两年前申报并获批立项进行《建筑设备》数字课程建设,为了做好教学视频录制,忙碌得再也没有寒暑假和休息日。辛苦付出会有回报,当线上教学变成了必须,因为早有准备,张老师成为学院最早建好网课的教师之一。张老师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好的建筑设备课程,已上线在专业录演棚录制好的19个课程视频,每个视频配有中文字幕,PPT制作精良,字体大小设计确保学生手机端能看清,虚拟课堂画面优美,不少视频还根据知识点需要运用了三维动画、仿真交互模型、新闻视频插播案例等技术手段让深奥的知识变得更生动、形象、浅显易懂。

彭丽老师全年总共有六个班级的工程力学教学任务,其中五个班级都集中在这个学期。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每个班级分别在学习通、QQ、钉钉建立班级群。学习通是教学资料总库,学生在上面浏览下载课件、教学大纲、电子教材、习题库、慕课链接等等,并且每周在上面提交作业。QQ班级群是彭老师和三百多个学生的课下交流群,用于发布下周上课内容及需要预习思考的问题,同时进行答疑。钉钉班级群进行直播,在线互动回答问题,还可以回放做笔记,直播观看时长数据作为考勤依据。因为授课对象是大一新生,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彭老师设计了很多贴近生活的实例进行力学分析,同时精心设计思考题,直播课上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非常高。这次线上教学促进了老师思索尝试新的教学方式,为日后开展多元化的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李淑华老师结合上学期学习的教务处组织的混合教学工坊知识,利用现有的网络,技术和课程资源,站在学生的角度重新规划和设计了课程教学工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李老师从研究直播平台开始,学习通,qq直播,腾讯教室/会议,钉钉,zoom,小黑板,瞩目,微师等,经过比较,选择了钉钉直播的培训模式,能实现在讲解演示的同时老师的直播面孔出现在屏幕上,让学生感受到教室面对面的授课氛围;互动连麦模式,可以让同学的头像也能小窗出现在屏幕上,加强学生之间老师之间的面对面交流。

陈春霞老师作为土木工程教工支部书记,接到学校开展网上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首先召开支委会,商讨最适合的学习形式,经讨论决定分组召开网上活动,然后在支部微信群下发了学习材料和网上会议的通知。三个小组在组长(支部委员)的召集下,分别召开了网上会议,交流了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感想,以及自己在防疫中的表现及党员带头作用的发挥,重点交流了停课不停学的线上课程的准备工作。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明确了党员在灾难面前应充当先锋的榜样作用,明确了党员应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职业操守,凝聚了力量,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暨晋级答辩工作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云答辩”。为确保云答辩顺利进行,王方方老师从2月中旬便开始筹备计划,组建了“大创答辩评委组”微信群、“2020年大创中期检查校级晋级答辩”QQ群,配合教学院长完成答辩评委遴选、项目负责人答辩通知、答辩平台测试、答辩表格制定、答辩流程梳理等工作。师生们答辩前期对答辩平台进行了多次的测试、演练。整个答辩过程持续了3个多小时,取得了非常满意的效果。

临危不乱有章法,教学效果见成效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开学第一周,我院在线课程开课率便达到了100%,教学秩序稳定学生参与度高据教务处统计结果,我院学生观看视频总时长1026182分钟,章节测验完成数为77612人次,活跃度位列全校第七,其中土木工程专业位列全校专业活跃度排名第一,行政班活跃度排名中我院2019级四个班占据了全校的前五位。

疫情阻挡了我们的距离,但是阻挡不了知识的传播,阻断不了思想的碰撞。她们走下三尺讲台,化身“网络主播”,在家中为学子们搭上一座知识的桥梁。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的女教师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我们的一线女教师点赞,期待早日相聚在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