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举办第一届工程科创大中小一体化发展研讨会暨上海师范大学第一届营造文化节开幕式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3/05/26浏览量:15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相关要求,推动工程与科学教育融合发展,加强科学教师培养,提高科学教育水平。我院于520日举办第一届工程科创大中小一体化发展研讨会暨上海师范大学第一届营造文化节开幕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活动邀请校外专家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理事长金建敏及副秘书长董蓝蔓,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周秀丽,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校长包蓓姹,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校长鲍志慧及相关校领导和老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中学校长胡俊杰,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校长何超英,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松江科创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中学等相关教师参加;校内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学工部副部长赵乐,学院领导班子、科学教育系教师等参加。



研讨会由我院院长胡振主持。会议主题是“工程·科技·创新——科学教育的师大智慧”。李晓芳表示,科学教育专业建设必须要围绕培养方案制定、师资力量协同、实习基地建设、大学生教育教学指导、UGS课题研究等方面全面发展,与广大的中小学校进行深度融合,促使大中小学携手同行、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共同发展。何长全博士、王英副教授和王通副院长分别作了题为“科学教育高校及中小学调研情况报告”“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工程科创的探索”“新时代中小学工程科创拓展课程的探索”的交流报告。会议聚焦科学教育专业建设中的工程科创元素、中小学科学教师的创新能力培育、中小学工程科创拓展课程建设、工程科创与科技传播、工程科创大中小一体化联动教育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营造文化节开幕式上,赵乐对营造文化节的理念表示高度赞扬,她期待建工学院能以此为契机,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院党委书记钟黎安表示,“营造文化节”为学生搭建参与生产劳动的舞台,培养了大家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的同时,对传承营造瑰宝、提升文化自信、培养学生专业文化素养具有重要意义。蓝蔓和鲍志慧希望建工学院能够发挥自身优势,为培养出高质量科学教育师范类人才不断努力,并期待今后能够深入合作、共同助力学生成才成长。我院教师董翰林博士和罗晶博士介绍了本次文化节的建筑设计与施工情况。开幕式上示了以“层峦飞虹”为主题的贯木拱建筑,该作品由大中小学生跨学科、跨学段共同参与搭建,体验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美学综合应用的过程。我院学子还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将本次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本次活动对进一步完善上海师范大学科学教育培养方案和加强科学教育师范生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以新工科为背景,以“营造系列活动”为依托,加强理工科教育教学实验室建设,创新教学方法,强化教育实践,着重提升师范生项目式教学、跨学科教学等实践能力,推动工程与科学教育融合发展,为顺利承办科学教育专业,开创以工程实践为导向的跨学科融合教育课程打下基础,力争实现长三角大中小科学教育事业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