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名称

土木工程

学科、专业简介(导师、研究方向及其特色、学术地位、研究成果、在研项目、课程设置、就业去向等方面):

一、硕士点概况

上海师范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于2018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依托现有国际化平台,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建立了土木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拥有包括液压振动台、主动风洞实验室、多功能抗火试验炉、红外热像仪等在内的各类先进实验设备150多套,总价值1900万元。本学科紧密结合国家、上海市需求,集中优势建设有低碳节能环保材料、大跨索结构、智能结构监测与预警技术、古遗址保护等特色创新平台。土木工程硕士点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学科研人员38人,其中正高7人,副高16人,且大多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或海外访学经历,近5年在相关学科累计指导博士生5名,硕士生67名。

二、研究方向

上海师范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涵盖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三个二级学科方向。


结构工程——(1) 钢结构;(2) 混凝土结构;(3) -混凝土组合结构;

(4) 大跨空间结构;(5) 新型结构。

岩土工程——(1)边坡的稳定分析与灾害预测;(2)岩土工程中的数值分析问题;(3)岩土工程中的非接触无损检测;(4)动载作用下的基础稳定问题。

桥梁与隧道工程——(1) 桥梁工程;(2) 隧道工程;(3) 道路工程;4)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三、研究成果

5年学科成员主持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6项,承接各类科研项目经费900余万元,五年人均科研经费30多万元。署名本单位发表论文160篇,其中SCI/SSCI/CSSCI论文39篇(27IF>110IF>2),EI 论文10篇。成员获上海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BIM造价应用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

四、导师简介

胡振教授

高圣彬教授

张宇鑫教授

张志宏研究员

张得煊教授

方从启教授

张国军教授

朱美春副教授

王通副教授

杨永华副教授

孔静静副教授

黄宝锋副教授

方明霁副教授

闵志华副研究员

何涛副研究员

梁本亮副教授

王英副教授

陈兴海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