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为科学教育专业新生开展名师导航讲座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4/04/01浏览量:10


327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顺利举办了2023级科学教育专业名师导航讲座。此次讲座聚焦科学教育的专业建设,旨在提升学院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的德育与育人能力。特邀主讲嘉宾,上海市奉贤区平安•邵厂联合学校校长、高级教师陆叶青,以“培根铸魂,教育强国”为核心议题,与学院师生共同探讨了“科学教师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讲座由学院科学教育系主任王英主持,全体科学教育专业新生,部分科学教育系教师参加。


讲座伊始,陆老师以Sora技术的发展为引子,深入剖析了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教育改革的新趋势。他强调,科学教育已成为两会热议的话题,人工智能作为推动教育变革的关键力量,不仅影响着教育的未来走向,更为科学教育学科、专业及教师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在此大背景下,陆老师详细梳理了科学教育专业的发展历程,并从三个维度为师生们厘清了科学教育的内涵与外延。他首先指出,科学教育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性,它并非局限于科技竞赛,而是要从科学家的视角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使他们能够解决真实世界中的问题。其次,他强调,要办好科学教育,必须有足够的条件支撑,包括提供实验研究的资源和环境,以支持学生的科学探索。最后,陆老师指出,教师是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他们在引导学生从“知识输入”到“科创输出”的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随后,陆老师深入剖析了当前中小学科学学科建设所面临的困境,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未来学科发展的关键突破点和方向。他认为,科学教育应当在新兴技术的支撑下,实现科学、技术和工程教育的深度融合,强化基于真实问题的实验探究和科学实践,从而有效提升科学教育的育人效果。

最后,陆老师对科学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寄予了殷切期望。他鼓励大家要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科学教育事业。在交流环节,他还建议同学们在未来的教育生涯中,要时刻保持为人师表的形象,对学生充满耐心和细心;要重视课程标准和教材的研究,以本为本,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同时,要立足大学,做好长远的职业规划,为科学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建筑工程学院后续将以各专业为基点精心策划开展“聚焦成长 朋辈护航 名师导航”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专业名师在专业领域的引领作用,借助优秀朋辈的示范效应,同时激发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提供专业认知、科研训练、学业与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与指导,从而助力学生更好地走好大学期间的每一步,实现个人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