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米阳光——学院心理中心举办2018级职业规划与选择讲座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1/05/20浏览量:145


大三学生走在重要的人生道路分岔路口,很多同学都在思考究竟是考研还是就业。为了解答同学们心中的疑惑,更好地做好人生规划, 513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规划咨询中心在二教321举办了专题讲座。会上,学院心理辅导员李兰老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大三学生职业道路的规划与选择》的讲座,2018级学生参加。

李兰老师首先分析了近几年考研的大趋势,她表示高学历是社会稀缺资源,学历高能提升职场竞争力。她结合多年来师大和本学院考研的数据,让同学们客观看待考研。在充分肯定同学们向上拼搏的决心的同时,更鼓励大家多方面搜集信息资源,制定适合的目标。根据自身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科研能力、意志力、自制力、内驱力和抗压能力等进行360度评估,正确而客观地认识自己,不要因为他人的选择从众而盲目的追求名校或者一些不切实际的空想。有些同学相比考研可能更适合就业。其次老师分析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的一些主要区别,如培养年限、培养方向、英语考试科目、招生人数等,并给出了考研的重要时间节点,方便同学们做好时间规划。人生的道路是未知的,对于考研失利的情况,李老师提醒同学们整合自己手边的资源,排除认知中的非理性信念,一些心仪岗位可能不需要硕士学历,且考研不是人生唯一的选择,考研也不是必须连续进行的事情,必将最好的青春反复投注在考试中。

最后,李兰衷心祝愿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抵达自己梦想的远方。本次“给你一米阳光”之大三职业规划与选择讲座取得圆满成功,照亮了同学们前进的方向,坚定了同学们奋斗的决心,激发了同学们拼搏的动力!“给你一米阳光”,照亮自己,相信自己,大家彼此都是对方前行路上的一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