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寝室长心理危机识别干预与同伴互助培训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1/05/26浏览量:594


519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寝室长心理危机识别干预与同伴互助培训在3102举行,2020级全体寝室长同学参加。学院心理辅导员李兰老师主讲。

李老师提出了“抑郁4问”询问筛查,讲述了“三托三变”来帮助大家识别自我伤害的危机。李兰老师从观察了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建立反馈,采取措施、做好保护,延伸关注、提供帮助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援助有心理问题的同学的基本原则和步骤,并鼓励各位寝室长多关注留意身边的同学的情况,如果发现有同学处于异常情况时及时与辅导员老师、保卫处等联系。在情况危机发生时,在班级里成立班干部寝室长室友危机干预小分队,通过与同学耐心交流、仔细倾听,帮助稳定对方情绪,同时注意不要让对方独处或者处在阳台边缘,并等待辅导员老师和心理咨询师医生的到来。




18级赵宇杰学长向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去年他亲身经历的同伴心理危机事件,他指出在得知同伴情绪低落有轻生念头的时候,身边同学要积极关注、耐心倾听、理解支持。同时一定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老师,协同安全,在家校互助的联动下帮助同伴顺利度过危机。危机并不可怕,有时候危机也是成长的机会。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培训顺利结束。本次培训加强了各寝室长对于各类心理危机的识别以及干预能力、提高了大家对于心理问题的应对水平,帮助相关学生更好的履行寝室长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