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工办教师坚守战“疫”第一线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2/04/25浏览量:382


2月底至今,奉贤校区一直处于疫情防控严格闭环管理中,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都生活在奉贤校区,在校人数较多。为了保障全院学生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各位辅导员老师迎难而上,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指挥下,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在校内校外共同为战“疫”努力着。



   自312日学校封闭管控后,2020级辅导员陈昱颖老师一直坚守在学校抗疫一线负责学生的核酸检测、信息上报审核及其他日常学生管理工作。目前上海疫情仍然严峻,学校也实行了严格的片区化管理每日核酸检测,陈老师都会按照核酸检测时刻表提前到负责的42号宿舍楼前组织学生前往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然后耐心地一一确认200名同学的核酸截图上传情况,确保检测无遗漏汇报核酸检测情况。“事必做于易,成于实,而精于细”,于细微之处见真章体现了陈老师工作认真细致严谨的态度。


2019级辅导员纪笑雨老师因疫情管控隔离在家中,线上办公虽有不便,但她一直与学生们保持密切联系,召开线上年级大会、与同学们保持谈心谈话;积极搭建在校班委管理梯队,协助做好校内各项工作的通知以及核酸带队、核酸结果统计上报等。她积极解决同学生们的寝室矛盾,帮助因疫情封控产生焦虑情绪的同学疏导心理。同时,作为教师党员和学生支部书记,看到小区业主群里在招募志愿者时,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本栋楼的志愿者服务。在居家封控隔离期间,纪笑雨老师和其他志愿者为大家发放物资大礼包、抗原试剂盒,为邻居把购买的物资运送上楼以及统计楼栋日常核酸检测情况等。


疫情再次席卷给毕业班的就业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和挑战。2018级辅导员李兰老师居家办公期间,除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之外,还通过班干部集中排摸和点对点线上咨询的方式,第一时间排摸清楚所带年级每位同学的毕业去向明细。根据毕业生的情况建立不同的类别,同步更新相关微信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联系学院班子领导帮助正在找工作的同学推荐学院合作企业,转发招聘信息、指导完善简历;督促指导待签的同学尽快网签,完成毕业去向登记;指导考研同学复试技巧,推荐调剂院校,掌握每位同学最新考研信息。截至目前,毕业班落实毕业去向123人,占比56%,就业工作仍在持续稳步推进。



   研究生辅导员、学院办公室负责人程汀老师327进校,负责学院在疫情期间的日常运转工作。在校期间,程汀老师主要工作内容是研究生日常管理、保障在校师生员工的日常物资、接办公室电话以及每日数据统计等。程汀老师认识到防疫工作的艰巨性和必要性,始终绷紧神经,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都在办公室值班,尽量保证不错过电话,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商解决。



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辅导员王英老师居家隔离期间多次通过腾讯会议召开班委(扩大)会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式,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重视疫情防控。为同学们讲述学校各级部门为疫情防控做出的各项努力,要求同学们尽力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比如核酸(抗原)检测、分片区防控等;提醒同学们尽力克服困难,坚持上课,完成学习任务。王英老师了解到有情绪状态不好的同学便积极联系心理中心安排心理辅导帮助长期服药的同学想尽办法解决配药问题遇到同学们在宿舍发生矛盾,会积极劝导、帮助大家调解。



   2021级工专业兼职辅导员孙鲁老师自本学期学校实行封闭化管理以来,一直在校内承担楼宇与学院的双线学生管理工作。他依托楼层长、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积极力量,推进237名、涉及7个学院的同学完成好抗原检测、核酸检测、宿舍消杀等防疫工作,同时切实解决好楼内物资供应、水果配给、特殊药物申领等工作。严格按照楼内防疫管理,积极引导学生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主动参与防疫工作,以具体工作内容提升学生骨干工作能力,形成楼长-层长-组长-寝室长以及物资统筹等多维防疫体系,高效推动日常防疫工作。此外,孙鲁老师给所带班级多次召开线上工作会议,将学校防疫要求精准地传达给同学们,同时宣讲好抗疫精神;结合自己的驻楼工作,实行线上和线下的走访谈话,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重点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及时化解寝室内小矛盾,尽力营造特殊时期下良好的宿舍氛围。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每位老师主动出击,坚守岗位,汇聚成学院战“疫”的坚实力量为全师生牢筑生命健康安全防线保障学院日常工作平稳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