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暨校企洽谈云见面会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2/06/25浏览量:780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相关要求,6月22日下午,我院在腾讯会议举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企洽谈云见面会会议邀请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朱剑君中国二十冶集团工程设计究院院长赵建立上海奉贤发展(集团)有公司监事会主张文权上海煲银项目管理有限公总经理柳晓青上海申环信息科技有限公总经理毛鸣军等企业代表、校友代表参加我校副校长李晔,我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蔡琼霞,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各专业负责人、学院就业专项辅导员、毕业班辅导员、毕业班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毅主持。


我院党委书记沈亚芳致欢迎辞。她代表学院向参加见面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诚挚地感谢。她向大家汇报了我院在疫情期间针对毕业生工作开展的七项就业举措,一是定期召开线上就业工作会,分析研判阶段性工作。二是精准排摸学生就业进展,制定一生一策就业方案。三是根据学生就业意向,向用人单位一对一推荐。四是提供专业辅导讲座,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五是专业教师与就业困难学生精准结对一对一帮扶。六是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线上招聘会,尽快落实就业岗位。七是提供优质面试场所,保障学生线上面试的需要。她表示,上述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了进一步开创校企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她希望通过本次云见面会努力实现三个目标,一是立足当前,为学院2022届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着眼长远各届学院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二是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认真分析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式,帮助我们查找在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参考和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三是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跟踪调查。通过各位领导了解我们毕业生在单位的工作生活和发展情况,了解大家对我们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在思想道德品德、专业素养、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帮助我们推动教学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我院院长胡振从毕业生整体情况、毕业生基本素养、毕业生社会反馈等三个方面汇报了2022届毕业生的基本情况。他围绕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举措等。他表示,通过我院高质量、高标准、多维度培养,我院毕业生基本素养有四个特点:基础实、口径宽、实践强、视野广。毕业生社会反馈有四个方面:综合素质较高,专业基础扎实,工作责任心强,协作精神突出。他表示,建工学院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学校、企业以及校友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大家对我院的关注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他希望今后继续加强校企岗位精准对接,共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企业代表、校友代表作交流发言。朱剑君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回顾了与我校合作的历史,介绍了近5年我院毕业生在公司的工作情况。他根据近年来的招聘情况对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在校期间应认真完成各项课程任务,主动培养责任意识、组织沟通能力,积极关心建筑行业动态,为将来步入工作岗位打好坚实的基础。赵建立介绍了中国二十冶集团工程设计究院的发展历史、现阶段的发展方向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和规划。他指出员工应该将个人价值与公司需求相结合,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有意识的将自己塑造成为施工、设计、成本、管理等方面均能胜任的复合型人才。他还建议同学们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要优先考虑工作领域、工作地点、企业性质等几方面的因素。校友张文权介绍了公司基本框架、岗位需求以及与我院的合作情况。他指出奉发集团引才、育才、留才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打造人才的培育链。二是提供人才锻炼的大舞台。三是画好一个人才和谐的同心圆。营造好识才、爱才、进才、用才的环境,营造好积极向上、建功立业的同心圆是奉发集团持之以恒的目标。柳晓青介绍了上海煲银项目管理有限公的业务范围、客户类型以及岗位需求。她对同学们提了几点要求,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基础上,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并培养自己的责任心、自我管理能力、执行能力、举一反三的能力,循序渐进提升自己综合素质,为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不断努力。校友毛鸣军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与我院的合作情况,他表示公司目前可以为毕业生提供三方面的岗位,一是建筑工程的事故预防服务。二是智慧工地软件和硬件销售管理。三是建筑工地管理系统的软件研发。他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应该有意识的培养三方面的能力,一是文字书写能力。二是语言表达能力。三是自我管理能力。


李晔副校长作总结讲话,李校长代表学校对五个企业长期以来对我们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面对今后就业趋势,他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转变就业理念、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服务体系,形成高质量就业网络。通过企业主动招聘、校企岗位精准对接两者紧密结合的方式,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二是通过升级人才培养体系、更新人才培养队伍内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建工学院未来发展将要向智能建造方向转型,课程体系也根据行业前沿进行改革,将培养一批懂技术、能吃苦、会沟通、善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建造人才。三是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就业一体化,形成人才培养新平台。通过举办城市论坛、青年论坛等方式,与企业深度融合,最终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践,同企业共同助力奉贤区域发展。


通过本次专项行动,校企合作持续深化、人才供需精准对接,为我院2022届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学院将继续深入跟踪调查毕业生就业状况加强组织指导、务求工作实效,全力促进我院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