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于2001年4月,其前身为成立于1985年的上海技术师范学院建筑工程系,是一个起点高,以培养土木工程建设高级技术与管理应用型国际化人才为发展战略目标的新型国际化工程学院。学院下设两系、一部、一中心、一研究所,即土木工程系、房地产与建设系、工程力学部、院中心实验室、工程结构防震减灾与安全研究所。现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涵盖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三个二级学科方向;有两个宽口径的全日制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截止2019年9月,学院有全日制在校生近千人,教职工60人。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专业素质好、毕业于国内外名校的教师队伍,40名专业课教师中包括教授、副教授24人,博士27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7.5%。

 学院主要培养具有国际工程知能背景、在土木工程建设相关部门,如建筑结构、城市道桥、市政工程等工程设计、研究、施工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监理咨询、投资开发、国际工程公司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要求具备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建造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必需的知识和素质。自1985年开始第一届招生至今的30余年时间里,学院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毕业生在上海及全国各省、市的国家大型建筑设计建设企业、国际工程公司、建委和质监站、建筑设计院、城建规划、住宅发展局,房地局及各大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咨询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等部门工作,成为当地土建工程行业中的技术和管理骨干,有的还成为这些部门、行业的优秀管理者、企业家。因良好的的培养质量和极大的社会需求,学院各专业的毕业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近五年来,学生毕业一次就业率一直居学校前列。

 学院建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结构多功能中心实验室,配有美国MTS土木结构电液伺服试验系统、液压模拟地震波振动台1套、1500kN作动器2台、500KN作动器2台、8m×7m反力墙、美国DMS公司的SIGLAB数字信号采集分析系统、4×4平方米振动试验台、美国NI可扩展64通道数字信号采集系统及高精度传感系统等软硬件设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裂缝测定仪、混凝土钢筋影像仪等150多台(套)试验仪器和设备;另建有建筑材料综合实验室、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实验室、土木工程结构CAD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工程制图等专业实验室,各实验室均装备了较先进的仪器设备。实验室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能很好地满足实验教学及科研的需求。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学院大力加强本学科的科研工作、教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坚持以科研(特别是结合国外土木建筑科学的最新发展、工程实际课题和土建市场需求的研究)带教学、促教学、实时更新教学内容。不唯书本,重在土木工程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培养,围绕土木建筑工程发展及市场需求,完成了一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工程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其中,作为项目主持人或主研人员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部委、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级省教委项目19项,省市级鉴定科研项目18项,获省、厅级科技进步奖6项,在国际、国家一级学术刊物《Engineering Structures》、《Key Materials Engineering》、《土木工程学报》、《建筑结构学报》、《工程力学》、《地震工程与工程震动》等杂志、国际会议、国家核心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专业著作十余部;学术论文被国际著名权威索引——美国SCI 、EI和ISTP收录50余篇,在某些领域达国内先进水平。此外,学院教师作为项目负责人或结构专业负责人或监理工程师完成了一批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土木工程项目。

 学院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坚持走国际化办学道路,由教育部批准的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合办的土木工程本科专业项目,是全国第一个教育部批准、发证的中外合办的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另外,与许多国内外知名院校和企业签署了合作与交流协议,多次接待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学院教师中多人曾在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长期工作、学习或讲学。

  

    伴随着上海师范大学向综合性大学的迈进,建筑工程学院围绕上海建成国际化大都市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全院上下团结一心,为把学院建成具有较高学科层次、以培养具有国际工程知能背景、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需要的土木工程高级技术管理应用型人才为特色的国际化工程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