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名称

土木工程

学科、专业简介(导师、研究方向及其特色、学术地位、研究成果、在研项目、课程设置、就业去向等方面):

一、硕士点概况

上海师范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于2018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依托现有国际化平台,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建立了土木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拥有包括液压振动台、疲劳试验测试系统、MTS土木结构电液伺服试验系统、多功能抗火试验炉、红外热像仪等在内的各类先进实验设备150多套。本学科紧密结合国家、上海市需求,集中优势建设有低碳节能环保材料、大跨索结构、智能结构监测与预警技术、古遗址保护等特色创新平台。土木工程硕士点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且大多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或海外访学经历,近5年在相关学科累计指导博士生5名,硕士生54名。

二、研究方向

上海师范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涵盖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道工程等三个二级学科方向。

结构工程——(1)钢结构(2)混凝土结构(3)-混凝土组合结构

(4)大跨空间结构(5)新型结构(6)结构健康检测及监测(7)土木工程管理

岩土工程——(1)边坡的稳定分析与灾害予测;(2)岩土工程中的数值分析问题;(3)岩土工程中的非接触无损检测;(4)动载作用下的基础稳定问题

桥梁与隧道工程——(1)桥梁工程(2)隧道工程(3)道路工程;

4)城市轨道交通工程;(5)桥隧工程中的节能环保技术

三、研究成果

近年学科成员主持国家级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15项,承接各类科研项目经费1000余万元,人均科研经费40多万元。署名本单位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论文18篇(13IF>15IF>2),EI 论文18篇。成员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设计一、二、三等奖各1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二、三等奖各1项。

四、导师简介

张宇鑫教授

张得煊教授

方从启教授

高圣彬教授

张志宏研究员

张国军教授

梁本亮副教授

朱美春副教授

通副教授

何涛副研究员

方明霁副教授

闵志华副研究员

英副教授

杨永华副教授

孔静静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