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土木建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一、机制创新、联合行业、多元投入、共建互利、建成工程结构实验室

工程结构实验室一直是土木工程学科专业实验室建设的难点:技术含量高、一次性投资大、费时费力、建设周期长、见效慢,但他是土木工程学科专业建设的必备实验室。在学校支持下,我院采用联合行业、多元投入、多年积累、一次使用的方法,经过5年的筹划、设计、积累。于2006年建成工程结构实验室(配有MTS土木工程结构电液伺服试验系统,2000KN、1500KN、500KN作动器,7×8米反力墙)。目前,拥有建筑结构试验室、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实验室、工程结构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土木工程CAD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工程管理、建筑节能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从而,基本完成了我院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成套实验室的建设。力求走出工科大型实验室建设发展的新路。

二、 为学生服务、培养人才、为教师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上海及全国的经济建设服务。本室近年来在建设、管理、试验、效率工作方面成果颇为突出。土木建筑工程实 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建工学院中心实验室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补充建设、整合和提高形成的。在建设过程中,实验中心以把实验室建成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为指导思 想,不断加大实验教学的创新力度。

实验中心建成了土木工程结构实验室(MTS土木工程结构电液伺服试验系统),这在目前上海市属高校中仍是独一无二的。由市教委16项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正在该实验中心进行。此外,我室完成了同济、上大、行业、企业在内的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的试验。

通 过在实验中心的学习与锻炼,许多同学参加了诸如土木工程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优秀毕业设计大赛、力学大赛等各类全国性的专业大赛,有的还取得了优异的成 绩。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整体培养目标分解成阶段性目标,落实到各个具体的实践教学环节中,并固化到实践教学计划和大纲中,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操 作性较强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和实验教学体系,旨在通过综合设计型实验、创新型实验的设置,引导和启发学生对科学知识的进一步探索,拓宽学生的思考空间。

1、 在工程结构实验室计划开展的设计创新实验较多。建筑工程结构低周反复加载试验,让学生体验工程结构在遇到震灾、风灾时的引起工程建筑结构的反应和安全情 况;增设墙体保温性能试验项目,检测墙体基材和粉刷装饰层的保温性能,是否满足工程结构使用要求;设置节能建筑房屋结构设计试验。利用建筑、结构、规划、 平面布局新概念设计技术、新型建筑节能构造和材料。

2、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实验室检测土的固结试验,通过测定饱和土的压缩系数、体积压缩系数、压缩模量等等系数。让学生理解土的压缩性及土固结理论,进一步理解受力历史对地基沉降的影响,理解沉降随时间的发展过程。

3、建筑材料增设高性能耐久性混凝土设计试验,让学生将专业课程中涉及的普通材料,再加入外加剂、掺合料,对混凝土性能进行调整,配置出满足工程结构长期性要求的具有的用于工程结构中的实际运用混凝土材料。

4、工程测量采用数字摄影测量法,让学生对已有建筑跟踪测量仪为全方位、高精度的全自动监测大型建筑物、桥梁等建筑物的沉降监测。经过实验数据分析、掌握其变形规律,才能合理预测未来的变形大小,及时采取预防或善后措施,确保建筑物的安全使用。

5、针 对工程管理专业着重设置加强结构施工、检测环节中的优化管理实验方案的设计,检测内容包括混凝土结构施工期间如何保证建筑物、构筑物的使用寿命满足设计要 求,以及检测已有建筑结构安全性能、安全寿命,先进的设计技术需要合理、优化的管理理念得以实现。要求学生按照上述理念进行方案设计,然后针对某些工程或 建筑进行检测。

建 设后的实验中心将在工程实际应用中,充分考虑学生的创造力,让学生通过参与工程实际应用技术,使他们更好地接触实际,为今后的就业、踏上工作岗位寻找捷 径。现在中心还承担着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的多个项目,大学生创新项目等的试验任务。这些项目都以开放型实验模式进行试验,充分调动师生 的工作、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力和创造力。实验室教师获得了“上海高校实验室先进工作者”称号。

目前,实验室除能完成所有的教学实验外,还可高质量地完成工程结构低周反复加载试验、结构拟动力试验、结构静力试验 结构检测 建材检测等等;欢迎兄弟院校、行业、企业来我院合作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