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外办学

上海师范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与英国龙比亚大学合办的土木工程本科项目已于20068月获教育部批准,20079月,第一届中英合作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正式入学,近3年来,该项目运行良好。该项目的成功及良好运行,为建工学院国际化合作办学和培养国际化土木工程专业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李进与英国龙比亚大学校长Stringer在土木工程本科合作协议上签字


2、国际交流

建工学院积极开展与国外院校及教育机构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先后有包括世界工程教育协会主席Nick Safai教授等在内的10余个学术团体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举办外国专家专场学术讲座12场。


世界工程教育协会主席Nick Safai教授来院作学术讲座

日本广岛大学与福山大学校长来院访问


该项目在2007年正式招生,经过5年多的运作,办学效果显著。项目突出特色如下:

1、以人才培养国际化为导向,提高培养方案与业内需求的一致性。在企业需求调研的基础上,把培养的人才定位为有国内外专业学术背景的国际化土木工程专业人才。

2、以实习、实践、竞赛为手段,着重应用性技能的培养。目前已有两门课程采用与国外同步的试验教学;通过学院组织学生竞赛,推动学生参加国外的结构类竞赛,已连续三年参加英国工程师协会苏格兰分会组织的结构模型竞赛,获得包括二等奖在内的多类奖项。

3、全员参与,搭建平台,助力学生腾飞,师资队伍建设。系统建立多层次管理机制,为学生提供全方面的指导和服务保障。每学年派遣2-4名教师到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进修,担任学生导师的同时提高教师自身能力。

4. 合作项目学生在英国表现突出。中英合作项目2007级学生中有25位同学第四年(2011届)去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学习,其中9名同学获得英国一等荣誉学士学位。2008级(2012届)去英国26人, 11名拿到英国一等荣誉学位。 2009级(2013届)去英国26人,13名拿到英国一等荣誉学位,其中,有5位同学进入了世界排名前十位大学。 2010级(2014届)去英国38人,13名同学拿到英国一等荣誉学位。2011级(2015届)27名同学目前正在英国学习。

2011届中英合作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77人,获得国外硕士研究生资格25人.其中,2名同学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2012届毕业生87人,获得国外硕士研究生资格25人。其中,有2位同学进入了世界排名前十位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2013届有26名学生在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学习,已经全部拿到了研究生入学通知。

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鉴于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在英国的突出表现,正式决定从2013年开始,对准备赴英学习的学生提供一个奖学金名额(5000英镑)。乔耀同学与周雁兰同学分别荣获了2010级(2014届)与2011级(2015届)爱丁堡龙比亚大学提供的5000英镑的奖学金。